Wednesday, April 04, 2012

很相似~相思蛋糕

“相思蛋糕”
是我们这里一间面包西饼店的招牌蛋糕,销量很好。
以前不会做蛋糕的时候,我也会去买来吃。
后来自己做烘培了,就没光顾那家面包西饼店了。

前一阵子在FB的Baking Wonderland看到食谱,
说是99%像相思蛋糕哦。。

这食谱我已经做了第3次了,
第一次做的是可可口味,
第二和第三次就是Pandan口味的。
之前2次都懒惰拍照,直接切开吃掉了。

成品很好吃,软软湿湿的,
我个人觉得蛮像相思蛋糕的。
拿给朋友吃,他们也觉得好吃。


食谱参考自Baking Wonderland 的 Jasmine Ang

用料A
粟米油 65 g
牛奶 80 ml (自制Pandan精华30g + 牛奶 50g)
盐1/4 茶匙
蛋黃 100 g
全蛋 1 粒
特幼面粉 65 g (我用HK面粉)
班蘭精 1 茶匙 (我省略)

用料B
蛋白 200 g
幼糖 75 g (我放65g)
塔塔粉 1/2 茶匙

做法 : A
1. 粟米油+牛奶+盐+蛋黃+全蛋打至起小泡
2. 加入HK面粉再打滑,放一邊 (不能吹風 )

做法 : B
1. 蛋白加入塔塔粉和幼糖打至起泡不跌
2. 最后A+B拌均勻,倒入7寸方形脱底模,放入烤炉最底层,160C 50min。
3. 出炉后,倒扣待凉。

中层夹馅:
牛油 40g
糖粉 24g

1.牛油和糖粉打至松发即可



40 comments:

  1. 找一天我也来“相思”,嘻嘻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你动作好快,才刚发贴,就看到你留言。。:P

      Delete
  2. 中间那层,是什么?

    好细致的组织!: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hanushi,中间那层是butter+糖粉打的cream,可能刚才太热,溶掉了。。:)

      Delete
  3. 原来siewhwei是BP人?我也是耶~
    这个食谱之前看到,可是我姐上几个月时常买来吃,吃到我很腻了~等有机会我也试做一下~ :)

    ReplyDelete
  4. Carey,我不是BP人,只是住的靠近BP,我住在永平。。:)

    ReplyDelete
  5. 哦~原来!是很靠近~呵呵~

    ReplyDelete
  6. 好美丽的名字,我可以要一片吗?
    你连做三次,证明一定好好吃,食谱我带走了哦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eileen,当然可以。。期待你的作品。。:)

      Delete
  7. 我也来拿食谱了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8. 食谱我带走了,等我试做过了,吃过了,我才告诉你,到底是不是阿米bp家乡的相思蛋糕,瓦咔咔~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嗯嗯。。试了记得告诉我。。:)

      Delete
  9. 请问中间那层,是烤好过后,才切开擦下去吗?

    ruyi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对。。烤好放凉后,切开涂上去。。:)

      Delete
  10. Siew Hwei, 不懂是不是我量错,200g 的蛋白差不多用去我六粒半的鸡蛋。。结果弄出来的蛋糊很多,我的模又不够大,结果发到不美。。。555555.。。。。还有想问,你的模底有放烘烤纸吗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你用什么grade的鸡蛋?我用A蛋,5粒。
      7寸方型脱底模,我的面糊倒进去,大概8分满而已。
      我的模底没有放烤纸。

      Delete
  11. 请问如果不用活动模,可以吗? 需不需要放烘焙纸? 谢谢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VZ Fashions,我没有试过,但有看过其他人的blog,底部有铺纸。:)

      Delete
  12. 請間什么是特幼面粉?HK面粉又是什么?謝謝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ashleey,你好。。
      特幼粉= Superfine Flour,
      HK面粉= 香港面粉
      :)

      Delete
  13. Hello Siew Hwei, 请问什么是脱底模? 是Non-Stick Pan 吗?那么蛋糕倒扣时,不会脱落吗?不好意思,我是烘焙菜鸟。谢谢啦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Pamela,你好。
      脱底模就是活动模,底部可以脱模出来的模子。
      不是Non-stick Pan,因为Non-stick Pan 一倒扣,蛋糕就会掉下来,所以需要倒扣的蛋糕,不可以用Non-stick Pan。:)

      Delete
  14. Hi Siew Hwei

    came across your blog and was attracted to this cake... would like to know if i can use cake flour to make this cake?
    thks
    regards
    octopusmum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octopusmum, actually i didnt try before, maybe u can have a try..:)

      Delete
  15. HI Siew Hwei

    thks for your reply...think better not...the cake looks so good that i am so tempted to get a packet of hk flour to try!
    octopusmum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You are welcome.. :)
      All the best to you...^^

      Delete
  16. siew Hwei, 我好喜欢看你做的蛋糕,看起来好好吃的样子.
    昨天用了你的食谱烘蛋糕,老公及家人吃了都赞好. 可以请问你, 为什么我烘的蛋糕底部会有一层厚厚的黏在baking paper 上?我没有脱模但放了一张baking paper 在底部&边,蒸烤后直接撕开baking paper. 蛋糕好湿润&软软的,但就底部有一层厚厚的黏着.是我烤不熟吗?还是什么是问题呢?能帮帮我吗?谢谢你. 
    没有脱模就需要放baking paper,对吗?
    Lynn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Lynn,你好!因为我用的是脱底模,没试过在底下放baking paper,所以不能确定是什么问题,但我猜想蛋糕体会粘在baking paper上,或许有可能是因为蛋糕体比较潮湿。这蛋糕因为是蒸烤的,所以比较潮湿是正常的。。:)

      Delete
  17. 看到很多网友都不停说赞的一道蛋糕,
    我来拿食谱咯,不介意吧!!!!谢谢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vivian,当然不介意,希望你喜欢。。:)

      Delete
  18. 请问是什么样的奶水?
    烤好切开再擦上牛油后怎样可以再把它接有下层呢?
    因为我是第一次要学做....哈哈,不好意思!

    ReplyDelete
  19. 请问中间层的夹心是牛油加糖,牛油需不需要融化呢?谢谢

    ReplyDelete
  20. Siew Hwei,

    I finally did this cake right!!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wonderful recipe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you are welcome.. :)
      Glad that you like this..

      Delete
  21. Hi, could you pls share this recipe in English? Thank you, Quyen

    ReplyDelete
  22. 請問這蛋糕是用蒸烤法嗎?就是烤盆加水放底層但是沒有踫到蛋糕模的對嗎?

    ReplyDelete

testing...